close
于誓以致誠..... BALA BALA BALA
這是例牌的 誓詞開頭
但是我小時候 隔壁的同學跟我說 這句唸作 "于是李志誠".... 一直到某天我發現

我一直懷疑 為啥大家唸誓詞的時候 都要說 于是李志誠
這李志誠 是啥大有名的人嗎? 立過啥大功大業嗎?
為啥大家都要第一句就嗆說 我是李志誠? 這樣有比較屌嗎?
我不覺得阿....
好吧 後來發現是謬誤 根本不是我隔壁那個童鞋講的那樣
他還活脫脫虎住了我好幾個年頭 媽的

講到 李志誠 就不能講到另一個有名的人 他叫 李達夫 
接著就是 信用卡簽名的老梗了 此不贅述 因為會冷掉....

前兩天 我這單位 有個 各關區局長的宣誓就職典禮
眾弟兄們 大家都去外面幫忙 指揮交通
果然有 70% 官蓋雲集的氛圍 來了一些大頭

不過 想想 宣誓典禮是有個屁用?
他們也是說 于是李志誠 然後 balabalabala 一堆屁話
僅僅是 訓示性的說一些 我要好好搞之類的話
對於 沒有完成他宣示的事項 並沒有任何的懲罰.....

發誓 中文是這樣說
台語更加傳神 叫做 咒誓 (Chiu-Choa 音:啾抓)
宣誓 其實應該是發誓的文雅說法
所以他應該要含有 至少 2個 component
一個是 What are you PREPARE to do..... 就像 功夫裡的 阿鬼講的 準備要搞點啥名堂
第二是 If I fail , I will ...... 如果我違背誓言 我會怎樣
但是 一般的宣誓 通常都有第一項 而缺乏第二項

指著天發誓 是一個常用的方法 連接語通常是 "我不相信 我不相信~~~~ 除非 你對天發誓"
另外一種比較流行 也比較有視覺效果的方式是 斬雞頭
血 代表的是生命 是人的也好 是其他的也好 總之 有流血 代表意義就因而不同了
【聖經裡講 若不流血 罪就不得赦免】可以為佐證
總之 流了血  不管是不是你的 在靈界中 這個誓言的意義與效力就都不同了
所以 這告訴我們不要隨便展雞頭

至於 若有違背誓言的處罰
華人比較愛用的是 "生兒子沒屁眼"、"出去被車撞死"、"天打雷劈" 或是 "不得好死" 之類的
美國人 似乎聽比較說多的是 "May God curse Me" (願 神詛咒我)

這些常用的處罰裡 宣誓就職的時候 一項也沒提到
只提到 自己的人格、自己的品格
或是 以我的自尊 作出保證之類的
然而 這些自尊值多少錢呢?
一天如果你瀆職 還不是活的好好的 只是 可能需要養一條狗 來收藏良心
(可參考 前文about 狗與良心的關係)

這下 這些宣誓的人 都變成小孬孬了
因為 誓詞 是他們自己定的麻..... 他們當然不想要 惡夢成真

以下為你介紹一篇 狠有guts 的誓詞 
他的名字 叫 希波克拉底誓詞
全文 可以在 維基百科 找到
不過 比較貼切的翻譯與全文 在 這裡  希波克拉底誓詞
看看這個誓辭 多有種
瞧他最後一句 怎寫的
如果本人堅守誓言,願我在眾人中為我的生命和技藝獲得永遠的榮耀﹔
但假如我背棄誓約,願相反的報應臨在我身上。

賞罰分明 這才是有種的誓詞 不然那些大頭在宣誓就職 根本都形同虛設.... 純屬浪費公帑而已
對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